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梁冰玉获评第十三届“全国史学新秀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06 | 点击数:

2022730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史学新秀奖”论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2017级本科生梁冰玉的论文《校歌演替与社会变迁:晚清民初新国民的政治想象与人格塑造(1897-1927)》荣获三等奖。该文由历史文化学院徐永志教授指导。

论文爬梳和利用了大量校歌曲谱、教育法规、校史资料等,将校歌论题置入近代社会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注重厘清政治变迁与校歌演替的来龙去脉,以及校歌曲谱内涵、内在意涵与外在形式转变与所处时代变化的互动联系。同时在比较的视野中,上勾下联、中西结合,分析了校歌前后继承与发展、对近代西方音乐的借鉴、吸收和采用,以及校歌间的共性与特性等。该文对于推进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社会史研究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对于当下高校的校园文化育人工作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全国“史学新秀奖”评选活动始创于1998年,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的大力支持,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主要面向全国高水平历史学科所在院系在读本科生。该学科竞赛在青年学子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对于推动中国高校历史专业教学改革、发现优秀青年史学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悉,本次“史学新秀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赛论文213篇,评选委员会经过三轮严格评审,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梁冰玉同学荣获三等奖,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