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8 |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进入综合考生的要求

(一)综合考核名单

1. 根据外语成绩合格考生的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依据导师招生名额,按照1:2的比例择优差额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若合格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但不足综合考核差额比的专业,可以按照实际合格人数确定综合考核名单。等额综合考核仅限于合格人数与实际招生人数相等的情况。

2.关于调剂。若合格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学院可进行调剂,调剂只接收本校同专业进入综合考核的学生,原则上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综合考核不合格,可以录取调剂考生。

(二)报考资格复审

1.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请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http://grsjy.muc.edu.cn/)提交《2022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硕士考生)、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硕士考生)、《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骨干考生提供)的电子版,《诚信应试承诺书》,4月20日前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邮寄给学院。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华楼西区1318A室,收件人:刘老师,010-68932813

2.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复审,重点核查考生的学位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鉴定是否合格。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3. 时间要求:420日前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上传;学院于421日将审核结果公布在考生QQ群。

)复试前考生管理

1.复试考生QQ群。复试考生须在本方案公示三日内进入QQ群(以免群二维码失效),有问题拨打招生电话010-68932813。学院将在考生复试群,向考生解答解释复试方案,线上复试系统的使用,介绍复试程序,复试时间、复试顺序、候场要求、复试纪律、系统测试等内容。



复试考生用qq扫左边二维码,要求考生输入:姓名+专业+考号后四位,方可被审核入群。

QQ:994503830

2.考生线上复试准备

(1)复试系统。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使用。

(2)做好远程线上复试软硬件等的准备和测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2部,确定独立安静且网络良好的复试地点。有线网络、WIFI、4G或5G网络中任选两种作为备选,“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

电脑第一机位用于正面线上复试,手机第二机位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根据需要准备有线耳机、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设备。测试时间4月259:00,具体事宜考生工作群通知。


3)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缩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等,不得讨论公布相关考试信息,一经发现取消成绩。

4)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

3.身份确认。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安排专人对复试考生进行身份确认,进行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防止替考。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组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二、综合考核时间安排

1.综合考核方式:远程线上复试

2.综合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全程录像。

笔试1门,1.5小时,百分制,各专业考试科目范畴为专门史(北方民族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近现代民族关系史)、中国少数民族史(南方民族史)。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素养,笔试结束按照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交考试材料。

面试。时间20分钟/人。由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面试,考察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等。面试包括自我介绍、抽题答题、自由问答等。


报考专业

专业方向

报考导师

中国史

 

 

专门史

赵令志、哈斯巴根、魏坚

中国古代史

李鸿宾、雷虹霁、彭勇、周琼、蒋爱花

中国近现代史

吕文利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不分方向

苍铭




专业

时间

地点

全部进入复试考生笔试

42514:30-16:00

文西1327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少数民族史

4月2610:00

文西1327

中国史-专门史

4月2614:30

文西1327

中国史-中国古代史

4月279:00

文西1327

最终成绩的计算及录取办法

(一)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项分别占综合考核总成绩的50%。考生最终成绩为百分制,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和综合考核成绩分别占最终成绩的50%。

(二)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综合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学院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20%。

(四)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考生最终成绩及招生计划,分专业分导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研究生院进行复审,由研究生院负责进行公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的录取结果负责。

成绩公布

考核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上公示考生的各项成绩,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向研究生院招生办提交拟录取名单。

学院网址http://history.muc.edu.cn/history/index.asp

、考生考试过程中的违纪违规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不得对综合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不得将考核过程和考核内容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考试违规处理,取消成绩。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在考试过程中,对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综合考核、录取资格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综合考核、录取、学习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对于违纪违规的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于定向考生,应通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监督与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按照综合考核工作规程,切实维护公正公平,严把质量关。

2.实行复议制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综合考核成绩负责。综合考核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招办)提出申诉。

对招生考试录取中出现重大事故的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根据《中央民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过失泄密和故意泄密等构成犯罪行为的直接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相应刑事责任。

学院邮箱:L68932813@163.com 学院电话:010-68932813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68938708

其它事宜

1.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2.本方案由历史文化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详见《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24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