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3 | 点击数:

                           

一、复试工作安排管理

  (一)复试形式与考核内容

1.复试形式:远程线上复试

2.考核内容综合面试(含专业考核、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考生思想品德的考核。

3.复试时间


复试分组

复试方式

时间

(老师)考场地点

中国史

差额复试

3月29日8:30

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文西区1327)

中国少数民族史

差额复试

3月30日9:00

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文西区1327)

世界史

差额复试

3月30日13:30

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文西区1327)

  (二)复试考生

1.普通招生计划

1第一志愿过线考生实行差额复试,比例为1:1.2。小数点按照往进位的原则(5.3或5.6按照6人来计算)

2)关于复试考生名单的说明。①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原则。通过国家线,除去推荐免试生的名额,根据拟招生计划数和差额比例,成绩由高到低入围。当进入复试的最后一名考生出现初试总成绩一样的情况时,将初试总成绩一样的考生纳入复试名单。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士兵计划的分数线由学校单独划定,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同时参加本次复试。

()报考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不招收同等学力和双少考生。


考生学历类别

重点查验

留存材料

招生学院留存

提交研招办

已获得本科学历考生

本科毕业证书原件

初试准考证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学历(已毕业考生)或学籍(在校生)认证材料

毕业证书复印件

身份证件复印件、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1.拟录取考生毕业证书复印件。

2.学历/学籍认证材料:《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学生)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生)。

3.协议书:定向就业考生(专硕、学硕)的协议书一式三份及考生身份证复印件,专业学位型还需要开具单位同意定向就业读研的证明。

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

学生证(含注册页)复印件


  材料上传详见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3月21日公布的《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电子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链接如下:

https://grs.muc.edu.cn/yjsyzsw/info/1065/2892.htm

时间要求:325日前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上传;学院于328日将审核结果公布在考生QQ群。

拟录取考生按照各自类别,将如下原件邮寄学院思想政治表现鉴定表,学术型硕士定向考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协议书。邮寄方式及要求考生群另行公布。

(四)复试前考生管理

1.复试考生QQ群。复试考生须在本方案公示三日内进入QQ群(以免群二维码失效),有问题拨打招生电话010-68932813。学院将在考生复试群,向考生解答解释复试方案,线上复试系统的使用,介绍复试程序,复试时间、复试顺序、候场要求、复试纪律、系统测试等内容。

请各位复试的考生用qq扫左边的二维码,要求考生输入:姓名+专业+考号后四位,方可被审核入群。(qq群号992412396)

2.考生线上复试准备

 (1)复试系统。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使用。

 (2)做好远程线上复试软硬件等的准备和测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2部,确定独立安静且网络良好的复试地点。有线网络、WIFI、4G或5G网络中任选两种作为备选,“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

电脑用于正面线上复试,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根据需要准备有线耳机、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设备。

3)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缩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等,不得讨论公布相关考试信息,一经发现取消成绩。

4)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

3.身份确认。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安排专人对复试考生进行身份确认,进行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防止替考。考生进入考场后复试组对考生身份进行再次核验。

、复试环节有关要求

1.复试环节要求

严格按照复试程序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时间为每个考生20分钟,成绩百分制。

面试内容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外国语听、说能力考等。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能力、专业水平以及思想品德等方面。

复试过程中卡顿或掉线耽误的时间不计为考生的复试时间,重启复试后再继续计时。当考生“双机位”掉线无法确认考生行为时,为确保考试公平,防止作弊发生,正在进行的复试试题应该作废,让考生重新抽取试题(如果是问答环节,复试组成员应重新提问),考生针对新的试题或提问重新作答。

2.复试成绩

一志愿过线考生(含所有专项计划),复试成绩权重值为3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30%。

3.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学院复试结束后向考生公示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公示无误后向研招办报送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三、复试过程中的违纪违规处理

(一对违法违规违纪考生的处理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不得人为中断网络,复试过程考生不得缩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否则按照复试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二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

对招生录取中出现各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以及学校有关文件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视情节轻重情况,酌减相关单位下一年度招生名额。

对违反保密纪律造成泄密的事故责任人及单位根据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教育招生保密规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录取工作的要求

(一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二同一专业考生复试后最终成绩相同时的录取原则:当复试后最终成绩一样的情况下,依据复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当最终成绩和复试成绩都一样的情况下,依据初试总分从高到底录取;当最终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总分等三项成绩均一样的情况下,依据初试业务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三)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最终成绩任何一项低于60分(百分制)不能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体检不合格不能录取。一志愿考生上线不足的专业,如一志愿考生各项考核合格(百分制60分以上)原则上应录取。

(四)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院会对考生有效身份证、毕业证书、学籍学历校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接受考生复议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在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历史文化学院教学办电话:010-68932813 邮箱:L68932813@163.com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8708

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电话:010-68933192

六、其它事宜

(一)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须交纳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线上收费方式详见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电子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

(二)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三)推荐免试生以及达到学校专业复试分数线的提前面试预接收考生,不再参加复试程序,经过学校的复查程序后,直接列入拟录取名单。

(四)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另行发布。

(四)我校2022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入住学校丰台区。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23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