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01 | 点击数: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根据《中央民族大学硕博连读招生实施办法》(民大校发【2021147号文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硕博连读招生的专业、导师

招生专业及导师详见《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学生申请硕博连读的条件

1.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

2.成绩优秀,学风严谨,已完成的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成绩均不低于80分,其他课程成绩均不低于70分。

3.科研能力突出,遵守学术道德,具备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在报考专业学科领域已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或参加过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人优先录取。

4.至少有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非申请人的硕士培养导师和博士申请导师)做出书面推荐。

5.不能跨一级学科申报,申报的博士专业与硕士就读专业属于相同或相近专业。

6.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7我校全日制非定向二年级、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在读三年级硕士生应已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评议人对开题报告评价较高。

三、硕博连读招生的程序

1.学生申请:3月2日—3月4日学生向学院提交《中央民族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2份《专家推荐信》、《开题报告评议书》(已开题)复印件、成绩单、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及其他表现本人科研水平的材料。

2.综合考核。3月7日—3月9日学院在审查申请者资格后,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成至少5名教授或担任博士生导师的副教授组成的综合考核小组,设组长1名。综合考核小组将对考生进行专业基础评估、专业水平评估、课业成绩评估以及科研潜力评估。对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专业知识、学术素养、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核,重点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3.学院确定拟接收名单及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3月14日前报校研招办。

4.学校公示:3月16日前,研招办对硕博连读生拟接收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5.招生报名。公示无异议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按照2022年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程序进行报名,录取类别为非定向,不再参加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6.后期审查与录取。按照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进度进行录取。在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对拟接收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后期审查,凡有受到处分、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等情况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四、学制及培养

(一)硕士二年级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

1.基本学制为6年,最长学习年限按照《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执行。

2.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第5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者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达到博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和博士学位授予标准后,方可毕业,授予博士学位。若中期考核“不合格”,考核小组认为可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学习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由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继续按照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和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后,方可毕业,授予硕士学位。

(二) 硕士三年级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

1.基本学制为7年,最长学习年限按照《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执行。

2.在2022年入学前须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否则取消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

3.中期考核同其他非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一致。

五、录取管理

按照硕博连读招生计划和考生最终成绩,同一报考导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硕博连读考核包括科研能力评价和面试两部分,各占50%,总分百分制。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面试成绩以及最终成绩有一项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其他说明

1.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选择“申请—考核制”,若通过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将不参加今年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若未能通过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可按照网上报名情况参加今年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

2.拟参加我校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的全日制非定向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暂时不需要进行网上报名,通过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后,由研招办集中组织进行招生信息填写。

3.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占用导师的招生计划。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2年2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