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2022年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提前进行面试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17 | 点击数:

一、接收专业和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提前面试名额

030404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不区分研究方向

1

060200

中国史

01中国古代史

6

02中国近现代史

03专门史

04历史文献学

05历史地理学

060300

世界史

不区分研究方向

2

二、提前面试考生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纪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纪录。

(二)为2022届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就读学校和专业符合下列之一:

1.本科就读于“双一流”高校,“双一流”高校名单参见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gov.cn/s78/A22/A22_ztzl/ztzl_tjsylpt/sylpt_jsgx/201712/t20171206_320667.html;2.就读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于前70% [C-](若就读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本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分属不同的一级学科,以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请参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xkpgjg/。

(四)本科1-3学年总评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所有学生中排名前50%,且无重修或不及格记录。

(五)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和现场(网上)确认,一志愿报考的学校为中央民族大学。

三、提前面试程序

(一)符合申请条件考生向学院提供以下材料(原件电子扫描件):

1.《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提前面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2.《中央民族大学 2022年提前面试硕士生个人陈述》;

3.本科期间成绩单(须盖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

4.学术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外语过级证书;

5.《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时间截止:9月21日前发至邮箱L68932813@163.com

(二)9月22日审查考生的申请材料,学院网站公布提前面试复试名单,扫码进群。

申请人按时参加考试,复试时间9月24日、25日(详见推免复试各专业安排)

学院最迟于2021年10月12日前将预接收的名单及相关材料交研招办复核。

研招办将预接收名单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

(三)已被我校预接收的考生,一志愿报考我校2022年普通计划硕士研究生,超过国家线且同时达到学校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线,并通过后期综合审查后,即列入2022年硕士拟录取名单。

四、关于面试

(一)资格审核

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包括外国语成绩、本科期间成绩、应届生的学籍验证报告、申请表盖章等情况,不符合申请条件者不允许参加复试,已经参加复试者取消复试成绩。

(二)考试形式与成绩

考试形式为线上综合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科研创新能力等。考生面试环节全程摄像,成绩百分制,预接收结果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

(三)考试信息发布

学院网站https://history.muc.edu.cn/index.jsp公布提前面试办法等信息。提前面试成绩及预接收名单由学校研招办汇总后统一公布。

五、注意事项

(一)提前面试考生申请材料中的《申请表》《个人陈述》可到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二)研招办对预接收提前面试考生名单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或不符合报考条件,学校将取消申请人预接收资格。

(三)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需向学院缴纳提前面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具体缴纳方式另行通知。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年9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