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我院20级历史学基地班李昌宇参加北师大励耘本科史学论坛并做汇报

【发布日期:2022-12-15 | 点击数:

2022123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第三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历史学院李锐教授先后致辞,历史学院李帆教授以《学术史研究的若干省思》为题做学术讲座。我院2020级历史学基地班李昌宇同学提交的论文《大鸟西来:汉代鸵鸟史事钩沉及其意义研究》入围论坛并于124日做学术汇报。



李昌宇同学该篇论文由雷虹霁教授指导,文章指出张骞凿空西域后,西域诸国进献,鸵鸟传入中原,集中见于汉武帝、汉和帝时期,并在史料中以“大鸟”、“大雀”的记载存在。汉王朝将西域进献的鸵鸟豢养于上林苑中,用于观赏与狩猎等娱乐活动,同时因受到鸵鸟独特形象的影响,在汉代也出现了以其为原型的石雕艺术作品以及带有鸵鸟图案的纺织品与汉画像石。而在汉代人的思想中,鸵鸟并不单纯是异域动物,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政治意象而存在,是以汉帝国为中心的“四夷宾服”的天下政治秩序建立与巩固的象征。

据悉,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面向国内各高校20202021级历史学相关专业(含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本科生征稿,自2022830日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62所高校在读本科生投稿222篇,经相关专家评审,组委会从中遴选出61篇作品入围。

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在全国历史学专业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论坛旨在为广大历史学专业的本科生提供展示、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在推动历史学科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