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第三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营

【发布日期:2022-06-27 | 点击数:

2022年6月27日上午9时,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第三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在线上正式开幕。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历史学基地班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的营员,以及学院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和全国各高校学生共百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本次开营仪式由研习营负责人丁慧倩老师主持。丁慧倩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与本届研习营的老师,并感谢他们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本届研习营得到了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陈鹏副院长的大力支持,2019级历史学基地班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的两位班级导师蔡亚龙老师和周海建老师也为研习营的顺利开展付出辛勤的努力。本届研习营的主讲老师和对谈人团队阵容强大,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十位专家学者为研习营营员带来精彩的讲座和深入的指导。

彭勇院长代表学院向热情支持和参加研习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彭老师表示,田野调查的训练始终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培养研究型的专业人才中重视的内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具有深厚的民族史研究和教学基础,前辈学者对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在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三年级学生赴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社会历史文化调查的培养环节,这也是一个延续了几十年的教学传统。受新冠疫情影响,历史文化学院在2020年首次举办“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被动的尝试转为主动的探索,连续两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届研习营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邀请了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开展为期五天的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系列讲座。同时,彭老师对参加研习营的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住这次提升能力的机会,认真向各位老师学习,主动交流和反馈,掌握田野历史调查理论和方法,为将来的实地调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营仪式结束后,谢湜教授以“聚落历史地理考察与探研”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开启了本次“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的旅程。希望同学们在研习营中能够学到知识、悟出心得,积累经验、沉淀自己。

撰稿人:阿婧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