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辛亚民老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27 | 点击数:

2022年12月19日晚七点,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义军教授和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吴宝麟老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辛亚民副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周易〉的八卦方位说与宇宙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中央民族大学2021交叉研究项目“先秦宇宙论与地理学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三。讲座由吴宝麟、黄义军两位老师主持。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300位学者、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辛亚民老师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易学哲学;博士论文《张载易学研究》获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出版专著二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一项,在《光明日报》《中国哲学史》《世界宗教研究》《现代哲学》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辛老师的讲座围绕易学中的两种八卦方位,即所谓“先天八卦方位”(又称“伏羲八卦方位”)与“后天八卦方位”(又称“文王八卦方位”)展开。这两种方位说都源于《说卦传》,经后世易学家的不断阐发,影响深远。尤其是“后天八卦方位”,其观念的产生与易学宇宙论密切相关,也是后世象数易学卦气学、图书学的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讲座从导读《说卦传》文本“天地定位”章开始,疏理了先天卦位的源流。辛老师指出,这一章原本是讲述代表八种基本自然物揭示的四对矛盾对立情形,并没有表达方位的思想内容和次序问题。将八卦与八方结合起来的是宋人邵雍和朱熹的创造。邵雍在其“先天易学”的基础上对“天地定位”一段文字做了创造性的诠释,并以图式的形式加以呈现;朱熹继承这一学说,在其《周易本义》《易学启蒙》中,对邵雍的“伏羲先天八卦”主旨及图式加以进一步解释,明确了这一宇宙论模型。

接着,辛老师通过对《说卦传》文本“帝出乎震”章的细读,引出后天八卦的源流问题。这段文本可分为类似于“经”与“传”的两部分。第一部分首言“帝”,八卦所对应的八种行为、功能皆为“帝”所安排、支配,带有浓厚的宗教观念。从首句“帝出乎震”,到末句“成言乎艮”,构建了一个从发生、发展,最后到完成的易学生成论框架,形成一个有逻辑的、前后彼此关联的序列。

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解说,诠释出了更多富有创造性的内容。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将四时、八方纳入到八卦系统。那么,八卦与时空配套的做法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辛老师展示了清华简《筮法》的人身卦位图,认为至迟到战国中期,这一做法业已出现,尽管与《说卦传》的内容仍有一定差别。这一理论产生的依据是古人对太阳运行、日夜交替以及四季轮回、万物生衰的自然现象的观察,是其自然观在易学领域的投射。其创造性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扬弃了第一部分的宗教观念,以“万物”替代了宗教意义上的“帝”,摆脱了宗教神学的内容,体现了理性主义的宇宙观和自然观;其二,以易学的方式表达了一种宇宙自然观,隐含了万物一体、天人合一的思想内容;其三,体现了易学思维方式中的整体思维,对于提高中国古代的思维水平做出了贡献。总之,将时空观念纳入到易学领域,构建了四时、八方与八卦相配套的系统理论,凸显了易学在中国古代宇宙观、天人观中的重要价值。但是,这一系统毕竟是一种刻意的设计,逻辑上不够严密,加之还要满足古代占筮“比附事物、称说吉凶”的需要,并没有跳出循环论的窠臼。后天八卦方位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在它的基础上产生了西汉孟喜卦气说和《易纬·乾凿度》的九宫说,九宫说到宋代又被图书学派的河图洛书所吸收,成为宋明时期象数学派解易的重要内容。种种现象表明,后天卦位的影响一直延及今天。

吴宝麟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扼要的点评。她指出,辛老师的讲座涉及到的材料非常多,从先秦到宋明再到现代,归繁于简,又由简至繁,一气贯通。2015年辛老师发表于《中国哲学史》的论文阐发了“帝出乎震”这一章的思想内涵,今天的讲座在此基础上又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讲座从经典文本推演出古代宇宙模型,一方面揭示了文本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后天卦位所体现的世界观、宇宙观和逻辑思想的深度。《周易》的思想体系涵盖了宇宙万物,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实现了天道与人道的汇通,因此它能总能激发历代思想家阐释的热情,表现出穿透文本的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在自由提问阶段,与会老师、同学围绕八卦方位图的源流、两种八卦对后世的影响、河图与天地之数、邵雍对易学的贡献、老子与《周易》的关联等展开了热烈讨论。辛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辛亚民老师的讲座,通过引导观众详读经典文献,并给出深入浅出的阐释,让我们初步领略了《周易》所蕴含的地理学思想和宇宙论精华。讲座人将深奥的易学以流畅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这场思想的盛宴使听众们受益良多。

B站回放地址:

【中央民族大学2021交叉研究项目(黄义军、吴宝麟)“先秦宇宙论与地理学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三:辛亚民《〈周易〉的八卦方位说与宇宙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44y1o7QC/?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6a646afec58f08954329232b74875ca8)

(供稿:黄义军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