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以“三交史”编撰为契机,加强历史研究、促进人才培养 张京泽到历史文化学院参加专题讨论

【发布日期:2022-03-01 | 点击数:

日前,《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受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委托,中央民族大学为工程实施的具体依托单位,成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办公室、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挂靠历史文化学院),承担工程的学术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2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京泽来到历史文化学院参加中央民族大学第八期新学期干部培训主题讨论活动,就新学期工作特别是“三交史”编撰工作与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交流。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马国伟一同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主持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讨论会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师代表尚衍斌、赵令志、李鸿宾、徐永志、周琼、丁慧倩作了交流发言。张京泽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他表示,历史文化学院近年取得了新的成绩,通过大家的发言谈话,看得出学院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有文化、有底蕴、有积淀。他指出,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编写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意义重大。在新时代编纂“三交”史,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行动,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张京泽要求,编撰“三交史”,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立场上,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将其贯穿于整个编纂过程。要坚持质量第一,与高水平的高校、科研机构充分交流,采用“比较思维”,多一些主动性和开放精神,合力推进“三交”史编纂工作,努力提高质量。要充分利用学科特色优势,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变”是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变”是学术要扎实,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治学精神。“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希望历史文化学院以“三交史”编撰为契机,加强历史研究、促进人才培养,取得更大成绩。

讨论会历时近3小时,学院全体教师备受鼓舞,大家充满信心,表示将以学院老一辈学者为榜样,继承优秀传统,发挥好各自的研究特长和优势,做好“三交史”的编撰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https://www.muc.edu.cn/info/1084/8290.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