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我院《中国南方民族史》入选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2-02-27 | 点击数: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入选名单,我院《中国南方民族史》获批该项目。

《中国南方民族史》是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程,课程由苍铭教授主持,中国少数民族史教学团队赵桅、黄金东、德倩旺姆、严赛、张铭心老师共同讲授。课程主要介绍中国南方各区域少数民族与中央王朝历史上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关系,展现中央王朝如何经略治理东南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以及青藏高原的历史,反映各民族共同缔造中国疆域,共同创造中华文化的过程。

 课程思政的特色表现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指引组织教学内容;以南方各民族历史人物的事迹来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深入挖掘南方各民族交流交融史料,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以项目为中心开展课程建设,全程育人、实践育人。

 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史教育教学全过程,是历史文化学院一直积极探索的目标。《中国南方民族史》的入选将进一步加快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赵桅供稿,盛肖霞审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