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考核暨八旗档案资料 出版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09 | 点击数:

2023年9月23日下午,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考核暨八旗档案资料出版座谈会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1327会议室举办。会议的议题为“评审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研究基地工作”与“座谈出版八旗多种档案资料的学术影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就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工作的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院长赵令志教授主持,会议听取了赵令志教授对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自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汇报包括基地基础条件、基本情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研水平、科研服务、队伍人才等六方面内容。自2021年8月以来,基地研究人员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研究工作,投身于“三交史”的编纂工作,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在服务边疆和民族地区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219

其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哈斯巴根教授就《八旗档案文献汇编》(第二辑)的出版情况进行了汇报。《八旗档案文献汇编》(第二辑)以清代满文家谱档案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对多语种文献进行了收录。八旗档案的整理、影印、出版,对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有着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157

与会专家听取了上述两项汇报,对基地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定宜庄老师对基地的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鼓励新一代民大学子把学习各民族语言、解读多语种档案资料的传统传承下去,在学习和研究中把民大的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定宜庄认为八旗档案文献汇编工作中满文家谱的出版,有助于满族社会史研究的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339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成崇德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独特的办学特色,认为本次《八旗档案文献汇编》(第二辑)的出版正是民大办学特色的具象体现。成崇德教授建议:第一,中央民族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民大学者深耕民族语言、民族文化等学术领域,对于多语种文献的挖掘尤为深入,因此《八旗档案文献汇编》工作要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第二,史料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基地要重视基础资料的挖掘与抢救,对图书馆、博物馆馆藏珍本进行保护与利用;第三,基地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报刊、网络等方式提高已有成果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347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员吴元丰对基地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基地为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领域相关专家搭建了交流平台,产出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吴元丰教授建议基地要利用好学科优势,加强基地品牌建设,对多语种民族文字档案持续进行搜集与整理。

微信图片_20230924091954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乌云毕力格在认可基地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工作作出贡献的同时,认为基地科研团队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团队人员的系列工作为其他科研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系列档案资料的出版,为相关学者提供了便利。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223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萨仁高娃老师认为,基地合理的利用了中央民族大学的馆藏资源,档案出版,在为使用多语种文献材料的学者提供了便捷的查阅途径的同时,保护了古籍原件。与此同时,萨仁高娃建议基地研究成员加强对地图、石刻拓片等资料的挖掘,丰富史料种类;在档案搜集、整理、出版方面基地要积极寻求多方合作,共同攻坚克难。

微信图片_20230924092354

经五位专家讨论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自2021年8月以来,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科研成果丰硕,虽然在经费方面比较紧张,但基地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奋进,在学术研究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基地建设水平优秀,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发挥团队的研究优势,持续奋进。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楠木贤道认为,满文家谱的编纂目的和撰修背景各不相同,《八旗档案文献汇编》是史料价值极高的社会史史料,该史料的问世,有利于八旗社会民间与官方互动史的研究的推进。楠木贤道教授建议对《八旗满洲氏族通谱》满文版本进行整理,但经会议讨论认为,该书体量过大,因此整体出版难度较大,可对其中旗分志等部分进行针对性的梳理。

微信图片_20230924091002

赵令志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会后合影。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历史与地理基地考核暨八旗档案资料出版座谈会圆满结束。

fb921e9b4b3fb94c5a425c2683f441a

微信图片_2023092409100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