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正文

喜报|我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在2023年中央民族大学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4-01-16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于今年5月启动了学校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经材料初审和现场联合评审,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在2023年中央民族大学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2FC0D


共建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专业特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扎实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总要求,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经支部党员充分讨论,决定将此次共建活动立足于多数党员正在从事的北京地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以下简称“三交”史)史料汇编的搜集与整理工作,最终选定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围绕“把握民族工作主线,助力‘三交史料编纂”开展结对共建。以期通过对方支部党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的深入理解,助力本支部党员正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深刻认识挖掘“三交”史料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

1CB56

共建内容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众多共建活动,尤以讲党课、听讲座、进万泉最具特色。

在蒙藏学校旧址,两支部党员互讲“三交”“铸牢”微党课。北师大的韩智颖同志与2022级学生党支部的徐梦晨同志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民族观”的主题,向两支部党员分享所学所感。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负责人冯留建教授在我院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政讲座。冯教授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历史学专业特点,向大家详细地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还走进了海淀区万泉庄北社区进行主题宣讲。高晓晗同志发挥专业学科优势,以“北宋的军事政策”为题,宣传“三交”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生动史实。

4D7EB

共建成效

在为期一年的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实践中,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活动成效。自支部共建以来,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理论水平显著提高;对“三交”史编纂与研究的现实意义与后世价值也更加明确,投身“三交”史研究的热情无比高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也深刻意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中寻找经验,又要立足当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

1D13D

结语

生逢盛世应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以更纯粹的初心、更坚定的信心,投入到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中,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青年使命担当。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

供图|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

排版|马豪喆

初审|李骁航

复审|冷淼

终审|彭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