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脚踩梯坎,背脊朝天 ——赴重庆市渝中区调研弱势劳动力群体 “棒棒军”生存状况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4-01-16 | 点击数: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郑莎童、王柯涵、宫玺雯、林滢、尤艺霏组成“和衷共济”关爱弱势群体专题——赴重庆市渝中区调研弱势劳动力群体“棒棒军”生存状况实践团,在历史文化学院裴老师的指导下,将目光聚焦于“山城棒棒军”,于寒假期间前往重庆市渝中区实地调研,探访其生存现状,唤求社会关注与关怀。

图片

图1:团队成员郑莎童采访“棒棒军”胡厚礼师傅

在本次活动的实地考察前,团队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线上调研。首先,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访谈重庆市民、查阅地方县志及前人研究等文献资料,初步了解“棒棒军”群体的相关信息,并对信息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分类第一组成员于2023年2月13日至15日前往朝天门批发市场,以“棒棒”胡厚礼师傅为主要考察对象,对工作在恒升商场“屋顶花园”地段的“棒棒军”群体进行了调研。成员跟随胡师傅全程体验了“棒棒”的日常工作流程,并记录下其工作内容。在此期间,团队成员对以胡师傅为代表的“屋顶花园”地段的“棒棒”及周边店主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基本收入、家庭情况等信息,认识到这一群体当下工作生活所面临的困难。

图片

图2:团队成员在重庆市图书馆等地查阅资料

第二组成员于2023年2月13至14日前往重庆市档案馆、渝中区档案馆与重庆市图书馆等地,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访谈重庆市民,了解到“棒棒军”的发展历史及其文化形象,获取了其他群体对“棒棒军”的看法,开拓了研究实践的视角。在采访中,团队成员与各位“棒棒”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沟通,倾听其乐于谈及的话题与平日难以倾诉的劳苦,在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购置了适量基础日用品与食品,送给“屋顶花园”地段的十余名“棒棒”,对其进行了一定的物质帮助与精神关怀。

经过此次调研,团队对于“棒棒军”群体的生存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棒棒军”由于自身较低的文化水平,无法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面临着工时长、报酬低、转行难、社会缺乏关注与尊重等客观问题,其生存困境不容忽视。

团队希望能通过本次调研,让社会了解到“棒棒军”在当前社会中的艰难处境及其曾经的贡献,呼吁公众对时代变迁下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生存困境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理解。

图片

图3:团队成员与“棒棒军”的合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