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2年迎新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16 | 点击数:

2022年9月12日上午九点,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迎新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正式开始。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大会通过线上召开,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院长彭勇、党委副书记魏延梅、副院长盛肖霞、陈鹏,历史文化学院全体行政老师,以及全体2022级本硕博新生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专职辅导员范钰婧主持。

大会第一项,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致辞。致辞中,彭院长带领新生们回顾了历史文化学院的悠久历史。彭院长说,自1956年建系以来,历史文化学院已经走过了65年的青葱岁月。在过去65年的时光里,在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陈连开、王钟翰等几代人的努力之下,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形成了以中国民族史为特色,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为支柱的学科构架,成为国内民族史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最后,彭勇院长鼓励新生要团结互助,合作共赢,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接着,新生代表马豪喆发言。马豪喆讲到,同学们应该坚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作为一名历史系学子,更要学会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最后他倡导我们要拥抱机遇迎接挑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以心系天下的情怀让青春远航。

大会第三项,由在校生代表杨晓黎发言。杨晓黎首先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告诉同学们进入中央民族大学,便是开启了一段全新的阶段。她提到历史的长河需要反思,唯有反思,才能接近历史本相。人生的征途,同样需要反思,不断协调自己反思表象化的世界,才能回归生活的本质。希望诸君能在民大未来学习生活中和自己和解。

然后,何永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何老师勉励大家要广泛的涉猎其他领域,不断开拓思维。在历史文化学院会有非常多的机遇和选择,大家要勇于选择,一旦选择就要脚踏实地,为之而不懈奋斗。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惧怕挫折与失败。而是要时刻准备着满帆起航!

大会的第五项,范钰婧老师首先通过照片展示的方式向新生们介绍了各教研室的教学老师,接着由学院行政老师各自对自己进行了介绍,和新生有了初次的见面。虽然无奈只能线上进行第一次见面,但是所有老师都表示了对新生到来的欢迎,并且期待未来能和大家共同度过和谐的时光。

会议的末尾,刘翠兰书记致辞。刘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鼓励新生刻苦学习,勤奋上进,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刘书记强调:首先,同学们一定要学会“爱党、爱国、爱家、爱学校”,身怀感恩之心,具有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国家和自己的父母;其次,要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保持对书籍的热爱,在阅读中学会做学术,发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团结同学,互相帮助,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最后,刘书记以“青春是要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精彩”作为结语,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保持奋斗的姿态,感受历史的魅力,让自己未来的生活更加灿烂。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新的征程,新的一年,希望同学们就在“美美与共,知行合一”中感受历史文化学院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