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信息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第二届“杰出育人奖”获奖教师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15时,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第二届“杰出育人奖”获奖教师宣讲活动,我院“杰出育人奖”获奖者李鸿宾教授作《提升高校教师的理论素养——以我阅读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一文为例》的主题演讲。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处长刘莹到会指导,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学习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主任赵逸妍老师主持。



党的二十大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李老师的这次宣讲,就是基于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而展开的。

首先,李鸿宾老师简要概括了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一文产生的背景。针对鲍威尔关于犹太人问题的两篇文章,马克思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批判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李老师认为,由于鲍威尔看待犹太人问题存在局限性,马克思在文章中给出了回应。他对文中马克思的观点做了解释后,认为马克思指出宗教并不是政治压迫的原因,而是政治压迫的表现;马克思在批驳中阐明了政治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关系。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所阐述的观点,李鸿宾老师概括了文中马克思解决犹太人问题的5个观点和2条思路,最终得出这篇论文的结论——“犹太人的社会解放就是社会从犹太精神中解放出来”。



听了李鸿宾老师的宣讲后,刘莹副处长被李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解所打动,刘副处长还表示,马克思当年做这篇论文的时候将问题想的非常透彻、深刻,作为高校教师包括行政人员,在做工作、做文章的时候也不能浮于表面。与会的老师们也都表示听了李老师的宣讲后受益匪浅。


(文/冷淼 图/赵逸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