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信息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正当时 | 王丽萍副校长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01 | 点击数:

2023年5月31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在丰台校区日新楼212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讲授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的专题党课。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学院团委书记范钰婧,学院辅导员申沚凡一同参加专题党课。

16CB8


王丽萍副校长运用丰富时政材料、引经据典,结合历史文化学院发展实际,以“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如何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怎么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引,深刻解读和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脉络和科学内涵。

王丽萍副校长从指导思想、目标追求、精神意志和道德情怀等四个维度归纳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她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命脉和灵魂,属于科学认知和理论基础层面的求真精神,体现了先进性,是“精神之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宗旨和根本,属于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层面的创业精神,体现了实践性,是“精神支柱”;“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取向和气节风骨,属于意志品质和行为本色层面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斗争性,是“精神之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立场和政治品格,属于党性原则和操守情怀层面的奉献精神,体现了人民性,是“精神之根”。

170BB


王丽萍副校长对历史文化学院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交”史为契机加强历史研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同学们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的精神面貌和老师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予赞扬。

王丽萍副校长对史院青年学子提出希望和要求,她说:“同学们要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行动指南,做‘有理想’的人;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目标方向,做‘敢担当’的人;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力量源泉,做‘能吃苦’的人;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价值导向,做‘肯奋斗’的人。要向以张小娟、胡达为代表的杰出院友学习。”

19E16


彭勇院长在总结专题党课时表示,本次专题党课站位高远,内容丰富,王校长结合历史文化学院的实际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收益良多。他借此机会感谢学校领导对历史文化学院的关心、鼓励和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要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探寻真理、守护初心,做有担当、有拼搏精神的新时代好青年。希望同学们把今天的学习心得落实到学习当中去,在学习中强党性、保持良好心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264F8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专题党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一定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鲜明特征、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更好地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专题党课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推动自身全面发展的强劲动力,走好历史文化学院新的赶考之路,走好史院青年新的赶考之路。


(供稿:马豪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