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信息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讲话》开讲

【发布日期:2023-07-02 | 点击数:

6月30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讲话》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党课由学院院长彭勇教授主讲,学院教职工线上线下与会听讲。

331D6


彭老师首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号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擘画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为我们理解古代中国,开创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提供了方向。

随后,彭老师着重围绕统一性和包容性两个特性,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中华民族的统一性不仅体现在大一统王朝时期,王朝大分裂的时期也凸显着统一性;而中华民族的包容性不仅在于中华各民族之间,还反映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之中。他说,全院目前正全力投入到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当中,在“三交”史的编纂过程中,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把握历史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和中华文明的精髓要义,挖掘、整理、宣传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27699


党课最后,彭老师号召老师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要在教学和科研中关注共同性,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供稿:蔡亚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