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踏京冀之地,寻大汉绝唱——2020级基地班、实验班满城汉墓教学实践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 点击数:

2023513日,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实验班、基地班的同学们在两班辅导员安劭凡老师、吴天宇老师以及廖靖靖老师、蒋爱花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的满城汉墓进行教学参观。

满城汉墓又名中山靖王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该墓属于横穴式的崖墓,采用以山为陵的营建方式,凿山而成,由墓道、甬道、北耳室、南耳室、中室、后室组成,还有构思精妙的防盗、排水系统。墓室庞大,葬品奢华,其中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国宝级文物,被列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上午十点左右,同学们抵达满城汉墓,五月并不炽热的阳光下,汉旗猎猎迎风招展。甫一踏入景区门口,老师及同学们就被路旁的元明清石碑吸引了视线,大家兴致勃勃的运用从历史文献学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对碑刻文字内容进行释读,收获良多。

经过半小时的辛苦爬山,同学们从陵山山脚到达主峰刘胜墓、窦绾墓所在位置,分两批在导游的带领下对刘胜墓与窦绾墓进行参观。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该墓竟是因为1968年解放军在当地挖掘隧道,意外被发现的。之后,在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先生的关注、支持下,由卢兆荫先生主持发掘。同时,郭沫若先生指出,西汉中期以前夫妻往往是“同坟异葬”,所以刘胜墓的北部应该还有一个墓室,后果然在该处发现了靖王妻子窦绾之墓。在刘胜墓中,同学们看到了诸多的陪葬品。因刘胜好饮酒,于是在耳室放有大罐美酒陪葬,只是至今日早已挥发完全;在中室看到了汉代的一些精美炊具;在后室,存放有刘胜棺椁的复制品,这里也是“金缕玉衣”和“错金铜博山炉”的出土地。而位于一旁的窦绾墓比刘胜墓面积更大,这是因为刘胜早窦绾多年去世,所以窦绾墓比刘胜墓修筑时间更长,自然面积更大。同时,著名的“长信宫灯”也是自窦绾墓出土。最后,大家分批次从刘胜墓和窦绾墓中走出,都为亲自考察了汉代大墓构造及其陪葬品而发出感概,意犹未尽。

下午三时许,老师与同学们坐上车踏上返程,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通过本次教学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将课堂上所学之知识真正运用到了现实中,历史学知识得到了巩固与提升;同时,课堂上幻灯片播放之图片变成实地所见之景色,同学们更加真实地触摸到了历史学之魅力所在,之后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科学习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