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3-10-31 | 点击数:

2023年10月27-29日,由国家社科基金专项“明代国家制度设计研究”课题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明代卷)课题组依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艺术研究院等2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位青年学者参与会议,北京行政学院高寿仙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姚胜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赵桅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会议以“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为论题分设四组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专题讲座2场。

9B5BC


10月28日上午8:30,大会举行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蔡亚龙副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北京行政学院高寿仙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分别致辞。彭勇教授对参会的学术同道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热情洋溢地介绍了研讨会的缘起和筹备工作,指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希望各位学者能从中取得收获。高寿仙研究员强调了学术批评的重要性,希望在座的学者们能够借着这次机会共同探索、争鸣,互相学习、批评,一同进步。何孝荣教授以明代的历史地位为主题,强调了研讨明代的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价值,并回顾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明史方向亲密合作的历程,希望双方继续加强联系、促进交流。

72272


大会研讨分为四组进行。第一组在10月28日上午9:30于文西1327会议室正式开始,由段晋媛、黄谋军主持,彭勇、高寿仙教授点评。赣南师范大学黄谋军从九江卫的移民构成、运作体制及其弊端与调整措施三方面入手,展现了明代直隶九江卫的形态与运作。中央民族大学蔡亚龙以河洮岷地区为着眼点,指出在河洮岷地区建立军民指挥使司,既是明廷因地制宜调整建置的最终选择,也是明廷根据西北局势不断因时调整统治方略的结果。曲阜师范大学牛传彪对蓟镇南兵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万历中后期南兵样态的三种变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乔宇围绕“以练代调”政策之争中的央地态度差异为着眼点,深入解析了嘉靖时期蓟镇的边防问题。怀柔区档案馆段晋媛介绍了明代的题奏稿的性质、书写方式等,指出题奏稿是在部门内部讨论确定一件政事的请示事项或者报告内容的过程中拟写的题奏本的草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宏真通过解释议礼后发生的李福达案与科道互纠、汪佃侍讲与清查翰林院、张、桂去职与杨一清受贿三大事件,对后大礼议时代的嘉靖初年政治进行观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马季考察了大阅文本在明代的形成过程,探讨了大阅的形态、功能、意义及与军、政的关系等问题。中央民族大学武勇通过考察明版《事林广记》中大量国朝礼制的收录情况,指出这是反映明初官方重视礼治对民间影响深刻,明中后期礼制、法令日益废驰的一个侧面。最后,高寿仙研究员、彭勇教授认为该组文章书写扎实、论述清晰,对每篇文章分别进行了点评,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建议。

175FD1


第二组在10月28日上午9:30于文西1103同步进行,由陈智威、李梦冰主持,何孝荣教授、姚胜副教授点评。赣南师范大学崔继来从民间和官方两方面对明代养牛机构的沿革和职能进行探讨并从中窥探明代的屯田问题。中央民族大学蒋玉晨考察了养马头役的佥派和差役折银问题。吉首大学肖奔分析了清代湖南地区官渡的“义渡化”现象普遍的原因。中央民族大学李梦冰根据《㽦辞》的记载,以大名府为考察对象讨论了明末地方社会实况。中央民族大学陈雅丽通过解读纸背文书中赋役黄册对军户的记载,探讨了州县军户在多种赋税压力下的生存状态。杨耀田从版本、刊刻的角度发现明刻本《鲁文恪公文集》的实际刊印时间存在一定误差,进而对三个版本的刊印时间进行了考证。中央民族大学陈智威对《重修肃州新志》的创作意识、体例特点、内容书写进行讨论,认为该志内容体现出国家的战略意志、肃州的地方特质与修志者的经世关怀。天津理工大学王丽婕对明代福建举人出任地方行政官职的数据进行整理统计,指出福建举人在地域回避制度的限制下,选择空间较小,出现回避本省、邻省就职的现象。长江大学余劲东对明代“寡交友”现象进行探讨,指出明人对“寡交游”的概念有着约定俗成的掌控尺度,是一个比较动态的折中描述。最后,南开大学何孝荣教授认为本组选题具有新意,史料运用也有创新,但提出要注意对文中的表格内容着重分类分析,不应该简单罗列堆砌。在讨论中应该出现更可能多的互动交流,才有进步的空间可能。北京外国语大学姚胜副教授指出本组论文选题新颖,视野开阔,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着眼于时间考察、细节考证非常扎实,但是对于文本的考察分析尚有待深入,个别题目应进行进一步精简。

70A33


第三组在10月28日下午13:30于文西1327正式开始,由朱皓轩、刘淼主持,姚胜副教授、赵桅副教授点评。中华女子学院肖晴以明初归附的军兵家族焦氏家族、李氏家族为例,指出其在推动辽东夷民教化、辽东军卫社会秩序构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刘淼在明朝北部边防视野下讨论了“山后”概念,确定明朝“山后”的地理范围。洛阳理工学院马静茹对明代宣大总督的建置沿革、任职背景、仕途履历进行了详细梳理,探究明代中央对地方具体管理的执行,以及北边军事防御政策的转变。中央民族大学窦宝越通过考察番人宦官群体的任用与分派,分析了洪武至宣德时期明朝边疆政策的变化。北京大学张无尽介绍了清前期北京内外城多民族管理制度的设置与完善、理藩院与六部对北京多民族的具体管理情况,探讨清朝如何通过具体的制度规范来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南通大学朱皓轩提出了明清西南土司的朝贡,除了向土贡转变外,多数还与赋税合流,形成广义之“贡赋”,论述了土司由“异域”向“旧疆”的转变过程。中央民族大学白音娜通过梳理中外史料,就明代朝鲜贡马程序及贡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山西大学安艺舟对明初中日间使臣互遣与汉诗外交模式进行探索,指出汉诗是东亚社会超越民族与国境的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体现。山东师范大学李丹就清朝敕使中朝鲜通事的来源与设置、职责与官方活动、私人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最后,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姚胜副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赵桅副教授作总结点评。两位老师认为本组的选题新颖,视野开阔,但也存在个别论文规范性问题,希望大家再加打磨。

第四组在10月28日下午13:30于文西1103同步进行,由王丽婕、张幼欣主持,高寿仙研究员、彭勇教授点评。东北大学方玉权讨论了盛京皇族人口呈报制度及其运行过程中的弊端。河北大学王春伟关注清代北京底层皇族流氓化现象,揭示了清代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态。湖北大学冯慧鑫通过地方志中不同时期、不同卷目间的互证,统计出江夏、汉川、沔阳等州县的潞府庄田数,指出万历潞府出国一事,深刻改变了明末江汉平原州县的赋役分配结构。中央民族大学张幼欣考察了明代宣府团种制度流变,指出明代宣府团种制度变革亦是明代军屯体制变迁的一个侧面。海南师范大学张登璨考察了明代南直隶在京、在外卫所屯田的分布状况,以及分散分布的成因。中国艺术研究院杜望按时间顺序对沈阳故宫凤凰楼圣容像的存贮进行了流变的叙述,并结合内藤湖南所拍图片进行对比分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李园对丘濬的生平及其著作《大学衍义补》中体现的民生思想进行了探讨。上海师范大学郑宁对明代武举选材的调整、武科授官的阻滞、武举改革引发的君臣分歧及以文制武的传统与制度改革的困境进行了讨论。中央民族大学安依林对明代带俸差操的制度史进行了梳理,给出了概念界定。高寿仙研究员和彭勇教授对该组论文逐一作详细点评,两位老师在个别概念界定和史料运用上提出建议,并指出地图史料的重要性。

14B3E1


研讨会闭幕式由长江大学研究生院余劲东副教授主持,各组召集人依次进行了学术总结,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桅副教授、蔡亚龙副教授分别致辞。赵桅副教授肯定了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论题价值和研讨实效,对参会人员再次表示感谢。蔡亚龙副教授以学术、团聚、历练三个关键词对会议进行概括,并对与会嘉宾、学者和会务人员表达了谢意。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白音娜

供图:高晓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