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吕文利研究员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20 | 点击数:

2023年6月14日19时至21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56期在文华楼西区1327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南边疆研究室主任、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研究员,题目为:《清代中国边疆的基本问题》。讲座以线下方式举办。

在讲座的开头,吕文利老师即强调博士生涯要好好规划,抓紧时间进行学术训练,一定要认真查资料、看档案,只有功夫下到位,才会有精彩的学术研究。另外,吕老师强调学术研究也要关照社会现实,关注国家治理等热点问题,做出扎实的学术成果。

之后,吕文利老师介绍了迈克尔·曼的四种权力理论,国家权力的结构性要素包括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军事权力和意识形态权力,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解释“大一统”观念。吕文利老师根据这两大理论,结合其研究成果,按照“俺答汗对意识形态的选择以及尊崇藏传佛教格鲁派成为清朝国策”、“蒙古地区实施‘盟旗制度’及其治理效能”、“乾隆前期(1736-1750)的清准贸易”、“行政区划对边疆地区的影响——以广西为例”等四部分进行讲述。

最后,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与吕文利老师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并再次致谢吕文利老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