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杜玉芳教授应邀来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8 | 点击数:

2023年5月3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史学名家系列讲座154期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化楼1327会议室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杜玉芳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历史与现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赵毛晨老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杜玉芳教授从历史与理论的双重视角,考察了统一战线成为党的“法宝”的国情意蕴,梳理了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剖析了统一战线的现实呈现和当代价值。

1、统一战线成为党的“法宝”的国情意蕴

杜玉芳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大一统整体性的价值追求,指出大一统是中国统一战线最深厚的历史文化根源和文化背景,是中国政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内在规定性,是中国社会所特有的。在部分与整体的视域中,中国共产党通过革命重建大一统需要统一战线,通过现代化巩固大一统同样需要统一战线。只要中国处于政党政治时代,只要中国共产党要保持整个国家的多元一体,就内在地需要统一战线。

随后,杜教授引入上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与郭沫若关于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诗词唱和,展现毛泽东主席的统战艺术,指出统一战线作为上层建筑,根源在于当时的社会经济结构以及这一结构所决定的社会结构,当时中国 “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结构,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应团结占绝大多数人口的中间群体。

总而言之,统一战线之所以成为三大法宝之首,在于统一战线有它的文化根源,社会根源和政党根源,规定到底是当时的中国的文化传统、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决定了政党有建立统一战线的内在需求,中国国情内在地需要统一战线。而正是由于这种内生性,才使得统一战线真正根植于中国社会,转化为真正的社会力量,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2.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形成、发展和壮大起来的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内容以及特点。1922年7月,党的二大作出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随后,以国民党一大为标志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目标是“打倒列强,除军阀”。在国民革命即将成功之时,国民党发动派反革命叛变,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宣告破裂,革命统一战线的营垒中原有的四个阶级,只剩下了工人、农民和部分城市小资产阶级,共产党以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为目标,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这一统一战线的成功之处在于发现了农民,通过土地革命,建立了牢固的工农联盟。

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中日民族矛盾急剧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共中央适时将“抗日反蒋”的方针转变为“逼蒋抗日”的方针,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民族危机的强大压力下走向了联合,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随着抗日战争的推进,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热切希望能以和平、民主和团结的方式建设国家,而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的意愿,坚持独裁的反动立场,悍然发动内战。内战爆发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共产党将革命方针进一步调整为“倒蒋建国”,建立起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共同反对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集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一战线嵌入国家制度,突出表现为新中国实行多阶级的联合执政、多政党的协商合作以及多民族的统一自治。改革开放后,统一战线发展成为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了当代转型,在性质上由阶级联盟转为政治联盟,在功能上由克敌制胜转为治国理政。

3.统一战线的现实呈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杜玉芳教授指出,新时代统一战线迎来了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战略地位的新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高度,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国家兴衰和政权安危的内在联系阐明了统一战线不是简单的执政之术而是内在领导之道、治理之道;二是思想基础的新拓展,杜玉芳教授以乔羽的《我的祖国》为例,说明统战工作要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杜教授指出,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就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赵毛晨老师在总结中指出,杜玉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角独特,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气氛活跃,学术讨论环节精彩热烈,加深了大家对统一战线的理解和认知,期待杜玉芳教授能够再次莅临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