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三交”史研究中心组织师生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10-30 | 点击数:

为促进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流史》和《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编纂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中央民族大学“三交”史研究中心组织部分师生于2023年10月29日上午,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2FCD7

中国国家版本馆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文瀚路1号,是保藏、展示国家版本资源的场馆,担负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中国国家版本馆展览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全面系统地从经典著作版本流传角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的发展情况,生动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强大生命力。

第二部分为“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此部分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等13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一步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师生们认真倾听讲解、观看展览,从版本中了解中国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传承与现实意义。

189ED

第三部分为“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分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历程。

第四部分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版本工艺,从版本的形态、制作、设计、修复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古籍版本的发展历史。师生们驻足观看,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第五部分为“中国邮票”展览,介绍了中国古代的邮政源流,展示了清代以来各个时期的邮票,特别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的邮票,鲜明的反应了党和人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战争的历史缩影。第六部分为“中国货币”展览,展示了中国古代货币的发展演变,中国近代货币的发展演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演变。

2B309

此次参观不仅让师生们从版本的角度充分了解中华民族汇聚融合的历史进程,还激发了师生们对“中华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史”研究的学术旨趣与学术热情,对编纂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级博士生刘淼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