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三交”史编纂办公室负责同志 到多地辅导全国“三交史料”编纂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 点击数:

近日,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三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首席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彭勇教授,应邀请到呼和浩特市、广州市和郑州市等地,对《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的“内蒙古卷”“港澳台侨卷”和“河南卷”进行专题辅导,调研“三交”史编纂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传达国家民委领导和编纂委员会的最新要求,解读全国“三交史料”的编纂体例,并结合“北京卷”的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史料辑录的组织经验,以期整体推进全国“三交”史的编纂工程。

5月15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编纂工作培训班暨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民委领导、相关的八所高校校领导、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近百人出席,彭勇教授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情况做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明确了史料收集的地区标准、史料标准、版本要求和辑录标准等。

5月27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编纂研讨会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陈首,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央四部委铸牢基地主任夏泉参加会议,彭勇教授传达“三交”史料编纂的最新精神,有针对性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规范编纂工作,起到了拓宽思路、学术把关的引领作用。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40余人聚焦港澳台侨卷的编纂工作,就编纂思路、进展情况、存在的疑点难点、未来推进的方向进行集中探讨、把脉问诊。

5月30日,彭勇教授受邀到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给参加《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河南卷》郑州大学课题组的师生做了题为《谈“三交”史料的收集、研究、辑录与入库》的报告,对编纂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案例操作,帮助青年教师及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三交”史料及其编纂过程,鼓励他们转换思路,积极投入到“三交”史的研究当中。

5月22日到27日期间,受“三交”史编纂工作办公室的委派,《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的首席专家丁慧倩副教授,随同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学玉的调研组赴安徽、江苏、河南等地,对《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编纂工作进行调研。

“三交”史料编纂,是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民族大学具体开展编纂工作,为此,专门设立了“三交”史编纂工作办公室,学校成立了“三交”史研究中心、“三交”史大数据中心等,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交”史编纂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