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劭凡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

【发布日期:2023-06-02 | 点击数:

近日,北京市教委转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立项的通知》,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劭凡申报的《抗战名将孙立人的弗吉尼亚军校生涯研究(1926-1927)》成功获批。这是学校首次获批该项目。

“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围绕国家重要建设领域,重点支持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和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国家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教育改革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传播,做好区域国别研究。“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主要资助对象为高校教师或科研人员与在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等长期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留学人员共同申报的合作科研课题。

《抗战名将孙立人的弗吉尼亚军校生涯研究(1926-1927)》研究项目以一代抗日名将孙立人(1900-1990)将军青年时期赴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的两年求学生涯(1926-1927)为主要研究对象,特别关注这段独特经历对其个人性格的锤炼,以及对其抗日战争时期率部参与淞沪会战、中国远征军赴缅甸、印度作战等战役时的军事指挥才能的型塑与深远影响。本研究从“共有的历史”概念出发,力图将中国传统抗战史研究中较为孤立的孙立人研究放置在中美关系和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共有历史框架之内进行重新审视,以求实现跨国视角和文化互鉴意义上的中国历史讲述。此外,通过这一个案研究,可以揭示孙立人将军在抗战时期军事智慧才能与其在军校学习期间的思想资源的继承性,特别是孙立人利用杰出军事智慧完成的解救在缅甸被日军围困的英军的任安羌大捷的具体史实呈现,并真正体现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贡献,从而以学术研究的角度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传播,做好区域国别研究”的总体目标。

关闭